今天上午,我們大家一起到恆河旁的樹林間靜心時,請大家隨意地挑個自己喜歡的地點靜心冥想。很幽靜的松樹林,有著許多大形的石頭,不管是坐在樹下、還是挑塊大石頭坐著。享受著大自然芬多精的同時,也同時讓自己完全拋掉思緒,在這樣的時空裡,一切彷彿都靜止了。

 

DSCN2234  

     陽光灑在身上的感覺是如此熟悉,彷彿在這樣的靜止的時空裡,跟過去的自己相遇了,自己好像一直都在這裡,一直不曾離開過,…..

       然後,突然小怡走過來找我,眼睛透露著恐懼的跟我說:『我好害怕!』我問她說:『妳怕什麼呢?』『就是很怕,看到下面的水,很怕掉下去…..』她回答道。但是,其實我們身處的位置,離邊緣還有段距離,換言之,其實看起來還蠻安全的。

     我請她換個角度坐在我的身邊,然後我們保持距離看著下方的河水,問她:『這樣坐,可以嗎?』她點點頭說還可以,接著才跟我說這是她一直以來的恐懼。

      小怡對水一直很恐懼,常常是在戶外,旁邊即使是條小溪,看著溪水她也會沒來由的恐懼,常會想像她好像下一秒鐘就要掉下去,雖然,旁邊也有朋友在一起,但是那種感覺下一秒就會被水溺斃的感覺常會籠罩著她,壓得她有點喘不過氣來的感覺。

    聽完她的敘述,我請她再次看清楚眼前的這條河水,再次的讓她確認目前的她所處的位置是很安全的,那麼她願意看看她的恐懼是什麼嗎?她點點頭同意了之後。我先引導她更放鬆並且信任,然後再來看看她的恐懼是由何而來,是什麼樣的事件或印記所引發的嗎?

    當她放鬆後,看著眼前的河水,她開始看到她跟他自己的堂哥堂妹都掉在一條溪裡,溪水湍急,他們三人上上下下的喝了好幾口水,她還有喊救命。我問她父母在旁邊嗎?她說:『在,但他們以為我們在玩耍、開玩笑,所以沒理我們!』…..『然後呢?』『旁邊有其他的遊客發現不對勁了,才下去把我們三個人救起來。』….當場,喝了好幾口水的小怡嚇傻了之外,旁邊的堂妹喝的水較多,還被急救了一會兒才回過神來,當下小怡被姑姑的驚恐的表情震懾住了,才五、六歲的她好像在姑姑的臉上看到差點出事的端倪,也在心中開始對水有了很深的恐懼。….

    『然後呢?就從此怕水了嗎?』她想了一會,說:『不止!還有一次。』『怎麼了嗎?』我繼續問。

    她想起來,後來有一次,她跟爸媽一起去另一個溪邊烤肉,又掉進溪裡。我問她:『妳記得是怎麼掉進去的嗎?』她很認真的想想說,不記得了,就是走著走著,看著溪水,也許是想到之前的恐怖經驗,不知怎麼的,就掉下去了…..。『這次,父母發現了嗎?』『沒,他們好像在一旁跟朋友聊天,我是被旁邊的山青救起來的。』也是救起來之後,父母才發現她落水了,重點是被救起後,還被媽媽唸了一頓,當下的她,很害怕,但不敢哭,怕被罵得更慘,就這樣,再次經歷了一次生死的恐懼。

    我好像明白了她對水的恐懼由何而來,童年兩次溺水的經驗對她來說,是很深的印記。我試著讓她去感受到眼前的河給他的感覺為何?當我們坐在一起看著眼前的河水時,她還恐懼嗎?她搖搖頭,那麼『現在的河水給妳怎樣的一種感覺?』……她慢慢地去感受眼前流動的河水,然後她跟我說,她感受到一股平靜、穩定的力量。

    眼前的恆河,數千年來孕育著多數印度人的一切,就像母親的河流。當我們看著他,感受著她的時候,也感受到一種很神奇的療癒。

 

P1010691

 

   一起坐著,感受著這一切。小怡告訴我,她感受到這河水的愛。我請她將這樣的愛收進心裡,讓這樣的愛滋養她的全身,也一起療癒過去的那個小女孩,那個童年時的小怡,一個飽受驚嚇但卻不敢哭出來生的小怡。愛現在的自己,也愛過去的那個她。

    當她明白,水本身並不可怕之後,她也開始接納水對她的療癒,深深的撫慰那個曾經受傷過的、幼小的心靈,…….

 

    我請她,看著眼前的河水大約十幾分鐘過後,再跟我分享她的發現。後來,她很開心的跟我說,她不害怕眼前的河水了,而且她決定今年夏天要學游泳了,…..。這對一個對水向來害怕的她來說,她也很訝異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也許,『是我發現,水其實還蠻可愛的,所以我決定學會游泳,好好的享受一下水吧!』她靦腆的笑著說。

  

                                                                            Sunny  201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