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李小姐,單純的家庭主婦,育有一子一女,家庭和諧。但總是感到不快樂,常想著離開家一個人去山上,想過著出家修行的生活。雖然家庭氣氛和樂,但總覺得,還是不愛在家裡的感覺,似乎常常感覺到一個人的孤獨。

    因為瞭解個案想探索自己為何會有這樣的想法,在稍作溝通後,我一樣引導個案先放鬆,請她跟隨我的指令,慢慢地,我們即將會知道她想了解的部分。…..

 

    當個案被引導放鬆後,我引導個案來到一扇門前,讓個案自己開門走進去。當個案走進那道門裡,我問:『你看到什麼?』他說:『看到一個修士』我在問:『那是誰?』『是我,我在修道院裡。』接著,他慢慢的看到她那世是修士的點點滴滴,在修道院簡單的生活,只是讀經書、靜心……住在簡陋的房間裡,過著日復一日看似單調的生活,問她:『妳當時開心嘛?』『開心!因為那就是我要的,我喜歡那樣的日子。』『跟你的家人一起嗎?』『沒有,我看到自己一個人在修道院裡過著修行的簡單生活……』她回答我。

    接著,她慢慢的藉由引導,說出她當時內在感受到的平靜,….後來我們將時間拉到那世的死亡前五分鐘,問她是否此生有什麼遺憾呢?她停頓了一會兒說:『孤獨,我不要孤獨到老。』我試著問她:『如果可以改變,你希望做哪些改變,讓這一切更不同呢?』

她說她願意跟她的家人一起,他本來那一世有家人,但為了追尋內在的平靜以及更深的領悟,所以拋下家人,一個人獨自到偏遠的山區裏的修道院裡,過著清苦的修行著的生活。……直到老死。

 IMG_6889  
  
    這跟這輩子她的際遇很雷同,已經有家庭的她,常常想過修行著的生活,雖然家裡有對體貼她的老公,也有一雙乖巧的兒女,但她總是覺得孤獨,她總是覺得不快樂,常常在她的心理有著要放下家裡的一切,躲到一個深山裡,獨自過著出家般清淨的生活是她心底的渴望,雖然她的老公也給她很大的獨立空間,當她說想去山上找個地方住幾天,老公也是願意支持她的想法,不管她試想全家一起去,還是想獨自上山去『度假』。老公從不曾有過任何一句抱怨。…….看在外人眼中的幸福家庭,對她來說,卻彷彿不具任何意義似的。

     當她將這一切串連起來後,她忍不住的輕輕哭泣了起來,她感受到那一世的孤獨以及這輩子想離開家的念頭為何總是在她的腦海裡出現,過去式的印記不斷的在她生命中出現,有幸福的、有不盡完美的,……

    我試著問她:『當妳看到那一世的自己,在生命最終所產生的孤獨感,現在的妳,會覺得那樣的感覺是妳要的嗎?….是妳想追尋的嗎?』她想了想搖搖頭。『但是,我還是對靈性的追求,有著很深的渴望。』她說。

     當催眠結束,我們一起聊到她的過去與現在、未來。她很開心的跟我分享,她似乎漸漸清楚自己該選擇的方向,她知道自己不會放棄靈性的追求,但也不會就此放下家庭,她更加珍惜與家人之間的緣份。她知道總有兼顧的辦法,我相信她可以辦到,也祝福她~~

 

                                 Sunny 2015.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