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鍾小姐,工作壓力大,不易放鬆,希望藉由催眠的過程達到放鬆的效果

 

一開始我們溝通,設定一個心錨的手勢之後,接著就我們就開始了今天的催眠過程。

    然後我先慢慢引導個案放鬆,一邊呼氣、吸氣, 一邊讓個案慢慢的放鬆下來。

    說實在的,剛開始的時候,個案的身體和我的指令似乎並沒有同頻,但是,隨著一次次重複的指令,

    個案的眼皮越來越沉,身體越來越提不起勁,然後,我有測試一下。她是否可以爭開眼皮,發現似乎無法睜開。也試著讓她舉起她的左手,似乎她也無法舉起她的左手了。

    然後,我試著引導個案去感覺,他為何總是容易緊張,在生活中總是無法放鬆呢?

    她慢慢的說:『因位工作壓力很大。』『可以讓自己試著輕鬆一些,不要讓自己承受太大的壓力嗎?』……『不行,家人對我的期望很高。』

    後來,慢慢的在過程中瞭解到。然來個案在家中排行老大,父母親對她的期望很高,並總是提醒她要當弟弟妹妹的榜樣,所以,自幼起,功課好、表現傑出。連現在出社會工作也是,要選一家不錯的公司,擔任主管職之外,還要利用下班後不斷地進修,希望具備更的技能,求得更好的表現之外,也有計畫的一步步升職……。人生規劃非常有企圖心,也很具挑戰。感覺簡直就是個職場上的女強人。

 

DSCN2241   

    『為什麼,到現在妳還是如此拼命,不放鬆一下下呢?』

    她慢慢的說:『不可以放鬆阿!自幼被灌輸的觀念,好還要更好,弟弟妹妹都在看著我的成就,他們以我為目標學習,我若一鬆懈下來,一旦有一些些的表現不佳怎麼可以?我是他們的精神指標。』『如果,他們覺得妳也是凡人,是否也可能不是樣樣第一,可以允許這樣的狀況嗎?』我問。『當然不行啊!我不可能有任何一樣讓他們覺得是表現不OK的,自幼我就是班上的模範生,也是他們心中最棒的榜樣,不可以讓他們失望,任何一樣都不行。』她很急著馬上就糾正我的話。

    然後,我再請她回想,哪個階段,是她人生中覺得很輕鬆的時刻?或著是,哪些片段她覺得很輕鬆、自在,即使現在ㄧ想到都會整個人感到放鬆的呢?她想了一下,回答我:『大學聯考放榜後的那些日子,因為想到即將輕鬆得過四年悠哉的大學生活,所以整個人好放鬆,可以到家旁邊的小公園閒晃,只是閒逛,就覺得好悠哉、好自在!』『妳還記得那時候輕鬆的那種心情嗎?』

    她思索了一下,點點頭說:『記得!』我試著引導她回到當時那樣放鬆的狀況下,愉悅的心情讓她的臉上也不自覺露出了微笑。然後,我請她的左手拇指與食指清扣上,一如比著OK的手勢一般,我請她記得那樣愉悅、輕鬆的心情,並在日後只要感覺到心情緊繃或緊張時,只要左手拇指及食指輕輕扣上,她就會記得這樣輕鬆的感覺,並且立即讓自己的心情可以放鬆。

 

DSCN2242  

   然後,我再將她輕輕喚醒。當 5,4,3,2,1的指令唸完後,她醒過來了之後,我問她還記得剛剛我們設定的那個放鬆的心錨的手勢嗎?他說還記得,我請他當下再做一次,她很訝異的告訴我,她感覺到有一股電流在手上,而且真的有一種放鬆的感覺開始擴散到她的全身。

    然後即使到個案結束的5天後的今天,我再次關懷個案,並請她做同樣設定的心茅的手勢,她說她依然還是感覺得到那股磁力,然後還有一種昏昏欲睡的感覺微微地蔓延開來,除了放鬆感之外,也覺得蠻好玩的。她似乎也不再那麼嚴肅的看待她生命的每一部分了。

 

                                             Sunny  2015.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