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我們最難原諒的,是自己。

    對於跟你之間的『誤會』,我覺得是個誤會,我希望能解釋清楚,也希望一切都可以說清楚、講明白。希望你能理解我的為人、體諒我的立場,但是,真的可以嗎?

    常常,在人與人之間的溝通、相處上,難免有許多的不完善,造成誤解的、把原本很完善的關係搞砸後,也許我們會抱怨是對方的錯,覺得是對方種種的過失或不明理,才會讓自己這麼的不開心或有時到達了無可挽救的一種『關係』。

 

P1019339  

        但是,仔細的去想想這一切,很想辯解或為自己找理由的背後,其實更希望這一切的錯誤並沒有發生,希望自己能更有智慧的去處理這一切,一切的『早知道』背後,是希望沒有發生所有的過程,是希望一切都還維持在原先什麼都沒發生的起源點。就是那個,我們還是好朋友、好夥伴的階段。

    好像也代表了,其實我真的很在乎你(妳),或是我很希望所有的事情可以讓你(妳們)都很滿意,讓你們繼續還是覺得我還不錯,保持以前對我的好印象….,甚至可以繼續喜歡我這個人。

     那麼,有個事實發生了。就是,我覺得我搞砸了這一切,是『我』做錯了某些事情,所以造成了目前你(妳們)不太喜歡我的感覺。這一切,也許是『我』做錯了,也許並非如此。但是,我已經先幫『我』貼上標籤,已經開始否定『我』的行為與價值了,看似不諒解對方的背後,最深的不原諒,原來是針對自己而來的。最不能原諒的,原來是自己!

    當我看清楚這些之後,我開始靜下來,對自己說:『我理解妳,我愛妳!』當我一次次的對自己很深的內在說:『我理解妳,我愛妳!』時。似乎沒經過多久的時間,內在的那個小女孩收到了,……….一股由內而外的震動讓我還是掉淚了,奇怪的並不是傷心的哭,原先自以為的委屈也似乎不見了,是一種被包容、理解的開心而掉下的眼淚。我知道,內在的小女孩安定下來了,這使得我的內在,也慢慢穩定下來了。

    原來,在我一直要為自己反駁,或者為自己辯解的同時,最深的責難,不是針對對方,是針對自己的,是對自己種種的不諒解與不支持,或著是對自己不圓融的一種責罰。但是,現在我允許自己原諒我自己了,因為我也曾因別人的錯誤而原諒了對方,那麼,為何我不能原諒自己?我願意,放過我自己,不管是因著如何簡單的事物而犯錯,或著是怎樣的粗心而犯錯,我願意在此刻先原諒那個犯了錯的自己。

    擁抱著自己,擁抱著內在的那個小女孩,這並不意味著我可以繼續原先的行為模式。只是代表著,我願意跟內在的那一個『我』,一起去看清楚事件發生的。

生命本來就是一種學習,此生來到地球,似乎就次藉由各種的試煉來讓我們學習成長與蛻變,再多的挫折與不甘願都可以學著放下,人家對不起我們的,也要放下,對自己呢?也要學著原諒自己並接納自己吧!接納自己所有的面向,好的、不好的表象,都是『我』的一部分,藉由這些過程我們會慢慢的成長,既然都會一步步成長,那麼何不原諒自己呢?原諒那個也在學習中的自己!

 

     我要愛自己,也要原諒我自己!

 

 

 

                                                                                Sunny   2015.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