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50881   

  【印度恆河源頭之旅 -  愈接近恆河源頭,心就愈有一種震攝之感】 

 

        我們光是由Bhojwasa走到恆河的源頭Gomukh就大約走了兩個多小時,沿路就有看見許多紮帳篷當休息區的帳篷,聽說這些裡面就是有些瑜珈士或修行著就是來此地做長時間的打坐及冥想。

 

   圖片10  

  【印度恆河源頭之旅 -  天地行禪】 

 

今天才開始走這段路時,我已經走在最後面了,高海拔的緣故吧,走起來真的很吃力。

 

   圖片26  

  【印度恆河源頭之旅 -  奔騰的源頭,更顯得人得渺小。】 

  

         到了恆河的源頭Gomukh時,看見更多印度人用石頭堆起來『瑪尼堆』(註1),其實很被印度人虔城的心所感動。還有些外國人或印度當地人也來到這裡,取恆河源頭的沙(又稱『金剛沙』註2)還有恆河水(註3),這些聽說都是很神聖的加持物,有許多人印度人千里迢迢來到這裡,就是要取一些恆河水回去跟家人分享及與眾人結緣的。

 

    35  -035  

 SL370464  

  【印度恆河源頭之旅 -  源頭的冰川】 

 

          在這裡,我們也要開始做個決定了,決定是要繼續往前去Tapovan,或著要折返回Bhojwasa。因為聽說。繼續走是非常挑戰的路程,並非一般的爬山路線,有許多大型的岩塊要攀爬、也有可能遇到冰原地形,而且去程與回程是不太相同的路線,所以無法邊走邊看或是走到一半路途時再自行回頭,….

  

   P1020530  

  【印度恆河源頭之旅 -  攀登到冰河上方】 

  

         這聽起來還真挑戰,在現場立刻也分成兩群人開始分別統計起來,當大家各自討論評估一下之後,大約有三十幾位伙伴決定繼續上山。而我呢?原先在台灣就認定自己根本不會走這段山路的人,所以既沒登山鞋也沒準備登山杖,一雙布鞋早在剛到印度的前幾天就自動分解了,腳上穿著是夥伴借我的慢跑鞋。但是看著眼前壯闊的山、豪邁的天空時,我還真猶豫了一會兒,海拔4500K左右的Tapovan,我擔心我會高原反應。看到前面的大石塊形成的陡坡,我擔心我的髖關節舊傷會讓我無法跨越那些石塊…..

 

DSC00220   

  【印度恆河源頭之旅 -  冰川旁的石礫斜坡】 

 

       可是,我居然讓自己也站在即將攻頂的那群人裡面,說沒有恐懼是騙人的,但仿佛是感受到這片大地的呼喚一般,我無法克制自己想要去的心,雖然我還是懷疑自己是否有可能達成目標,但那位要帶領大家一起去的警察很輕鬆的跟我說:『放心,我可以把你帶上去。』一如天使的話語,他讓我相信,我真的可以跟大家一起攻頂,於是我決定,挑戰我自己的極限。

  SL370466   

  【印度恆河源頭之旅 】 

 

        才走過兩、三個山頭,我就開始後悔了,人家一步可以跨上的大石頭,因為我髖關節的舊傷,我就是跨不上去,得用爬的慢慢爬上去;我的鞋底齒痕較淺,沙很快的填滿鞋底縫隙,所以常走著走著就滑倒…。本來就很笨拙的我,走起這段路似乎更加困難重重。當我後悔時,回頭看看來時路,想著我該如何自行走回去時才發現,我根本看不出哪條路是來時路,因為山看起來都一樣。當我確定已無退路時,只好不再去想該如何退縮走回去,只能讓自己硬著頭皮一步步的走著、爬著、跳著或跌倒著。山上的雪水熔化而流下的溪水很冰,踏過溪水的鞋裡頭的襪子也溼透,穿著雪衣在陽光下登山的我們裡頭的衣服也因流汗而溼了。烈日下卻不能將衣服脫下,因為這樣的海拔其實溫度不會因為有陽光而高溫,反而當山頂的風吹著是很有寒意的。我們只能任由貼身的衣服、襪子溼了又乾,乾了又溼。有些路,其實真的不是路,根本是在大石頭上跳來跳去(我卻是爬來爬去),有時還會有落石產生。怪不得昨晚警察還告訴我們,如果沒走正確的路徑,有些石塊落下會是很危險的。因為有可能前面的人踩不好若導致落石,是會傷到後面的人。今日見這兩位警察也真的很善盡職責的探路,並帶領我們一步步的往前、往上邁進。 

 

   DSCN0533  

  【印度恆河源頭之旅 -  海拔4416冰川上方,用瑜伽九式禮敬這裡的一切】 

  

        也不知過了多久,當我們抵達Tapovan頂端時,真的好美好壯觀,還可以看到另一座聖山Bhagirathi的主峰,聽說大約有6454mt,還能看到他周圍的冰川地貌,聽說那裡因海拔高的緣故一年四季都是結冰的,所以看著那樣冰川的線條真是美到讓人讚嘆不已。挑了平坦的地方,我們上來的有三十五位夥伴,大家一起打九式啦!真的是好棒的感覺,在這裡,仿佛離天空好近好近,心情也好舒服。

 

   P1020557  

  【印度恆河源頭之旅 - 聖山Bhagirathi 

  

        當大家都休息的差不多時,帶我們來的警察想帶我們去附近拜訪一位女瑜珈士,聽說她長年都在此修行,聽到有機會可以見著這樣特殊的人我們都開心極了,馬上就跟著他們走到女瑜珈士住的地方,好簡易的環境,像山洞吧!

  

 圖片27   

   【印度恆河源頭之旅 - 女瑜伽士 

 

        她的日常生活當然都很簡樸,有時靠著山下的人送些物資上來,其餘多半都在此自給自足。那位看起來很nice的女瑜珈士很熱情的要招待我們喝下午茶,她用山上的溶雪煮的水配上印度當地的茶,有點淡淡的薄荷味。

   

圖片12_2       

 【印度恆河源頭之旅 - 人間仙境

  

         坐在仿佛是太陽正下方山頂,喝著如此甘甜的薄荷茶,搭配著夥伴們自己帶來的餅乾。我想那真是我喝過最棒的下午茶,在人間的仙境裡品味著甘醇的茶香,不只是味蕾滿足了,心,更是被這山裡的靈氣充滿了。眼前Bhagirathi渾厚的能量也不斷不斷的流動出來,對於可以來到這樣一個特殊的地方除了感到很難得之外也好感恩,感恩因緣俱足的情形下我們可以一起坐在這裡喝這杯茶,可以一起品嘗這裡的美好。

 

  圖片28   

 【印度恆河源頭之旅

 

 註一 瑪尼堆

 瑪尼堆是一堆不動的經文。藏胞將經文的一段或六字真言,或佛像刻在石頭上,放在路旁,日積月累而成堆,其中以刻有六字真言的石頭最多,故稱為瑪尼堆。有的一塊石頭上面、四週刻得密密麻麻,其雕琢之精細令人欽佩。信徒們每經過一個瑪尼堆必丟一顆石子,丟一顆石子就等於念誦一遍經文。

 

註二金剛沙

 又稱金光明沙或金剛明沙,據佛經記載,以無上密部真言所加持而成之「金剛明沙」,對於一切活人、亡者均能饒益,無論男女老少均可隨身佩掛,可得消災除障增福延壽的大利益。若於任何人與非人等有情眾生的屍身或墳塚,只要灑上少許,就可助其往生極樂淨土,乃至究竟成佛。

  

註三 恆河水

 月稱菩薩乃是具有無比智慧的行者。傳記曾載:當月稱於那瀾陀佛學院擔任採買執事時,曾從壁畫上的牛身之上,以其修證而取出牛奶,製成奶茶以供養僧眾。

 當時,有一位論師,名為”監甲勾慢”,寫了一部有關因明的論典。

 月稱菩薩此際卻起了要與此位論師相較的意念,遂寫了另一部論典【達珠滾柱桑波】。

 此論真是寫得非常好;可是,文殊菩薩示現了!

 文殊菩薩對月稱菩薩說 : 「 你造此論時並沒有『利他』的意念,而是為了與監甲勾慢論師一較上下,因此,這部論對眾生一點幫助也沒有,你還不如將這部論丟到恆河裏去吧!」

 月稱因而深切的省思了自己造論時的意念,發覺確實只是為了與論師較量,而無「利他」之心;於是將此論依文殊菩薩所言,丟入恆河之中!

 然而,當天夜晚,恆河河神卻於月稱夢中出現,感謝月稱將此論丟入恆河內;並說未來如有人飲用恆河之水,將因月稱菩薩的加持力,增長智慧。

 爾後,文殊菩薩再次示現,並告訴月稱:「你當初造論時,發心並不清淨( 沒有利益眾生的意念 ),但是當你丟棄此論之時,發心卻是無比清淨。緣於你的發願 : 『願未來飲用恆河水之人,將增長智慧。』以此淨心之願的緣起,未來飲用恆河之水具有增長智慧的加持之力!」

 這便是飲用恆河水能夠增長智慧的傳說的由來。

 

 SUNNY 2008 夏天

 

arrow
arrow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