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聽了一堂『親職教育』的課程,台上的教授很生動的將家庭間父母、子女之間的互動做了生動的分析,也將父母的習氣影響到孩子的性格部分,做了很深入淺出譬喻,讓我開始思索,我是如何被父母影響著?還有我將如何影響著我的孩子?

 

IMG_0433  

    在不自覺之中,我的身上似乎有著父親的影子,也有著母親的遺傳…..。點點滴滴,影響著我成人後的個性,即便是在父母親不在身邊多年後,也經歷了許多事,我還是可以深深感受到父母親留給我的影響與愛。

      課程尾聲,教授先邀請大家分享『父親最讓我記憶深刻的一件事』,隨著同場夥伴的分享,我的思緒就這麼飛走,記憶中我還是那個小女孩,爸爸總愛帶著我外出,但印象裡我總是不愛走路,老要爸爸抱,到了小學還是,彷彿動不動就喊累,可是爸爸總是很有耐心地抱著我、背著我,走好遠好遠的路。在那個交通不方便的年代,沒有轎車當然也鮮少公車,唯一有的就是兩條腿,就在爸爸背上睡著成了我每回外出必有的場景。長大後還聽爸爸說過,曾有回帶我去臺北找朋友,沒走幾步我又說走不動了,他就背著我在當時還車輛稀少的臺北街頭大約走了三、四個小時,…..。聽著這些往事的我,當下只是傻傻的笑著,我知道我當時的份量不輕,我知道爸爸對我的愛沒因我的賴皮而減少。我愛聽爸爸說這些我根本沒記憶的糗事,因為爸爸笑著說,我的心也甜甜的。

       但是,我無法在當下跟在座的大家分享。因為,感受到父親滿滿的愛讓我對已過世十多年的父親思念不已,我怕我會當下哭出來,所以只能讓淚水在眼眶裡轉呀轉,努力撐住,千萬別溢出眼眶啊~~~我的心裡吶喊著!

      接著,教授再邀請現場是否有人可以分享『母親影響我最深的部分』…..。我想起媽媽的好脾氣,我從不曾見過我的母親發脾氣過,她總是可以耐著性子跟我們好好地說道理。青春期以後,我難免有不知哪來的歪理可以跟雙親頂撞或辯解,但總是可以在事後聽到母親跟我說:『不要這樣對妳爸爸,他真的對妳很好!』母親從不為自己說任何的好話,卻總是在每次爭執後輕聲的要我記得父親對我的好,那個保守的年代,不識字的她也不懂得說『愛』,但她卻會轉述許多曾發生的點點滴滴小事件,提醒我,父親對我的用心與呵護,自幼到成年,不曾減少…..。我也會因媽媽的耐心而慢慢放下困擾著我的憤怒與不平。

      常常生活中的許多事,我愛不停的說給媽媽聽,開心的、不開心的、快樂的或者不滿意的人或事。但我最記得媽媽常常會聽到我對某些人、事的批判之後,有時會靜靜地引導我看到事情的另一個角度,或著是讓我理解不同人的不同想法,『也許他也不想這樣。』她總是這麼的同理別人。遇到不公平的事件,她會淡淡的說:『人在做,天在看。』要我記得自己的本分…..

      我想,媽媽對我最大的影響,是一顆『同理心』吧!讓我也可以理解別人的想法,尤其是她是我跟爸爸之間最好的橋樑,我不知道沒受過教育的她是怎麼辦到的,但我真的很希望能有著如她溫柔的個性之外,還能設身處地為人著想的心。

       說著說著,我還是忍不住的哭了起來。台上的老師貼心的走到身邊安慰我說:『對不起,讓妳這麼傷心!』我跟老師說,謝謝她讓我憶起母親的溫柔。老師小心地問:『媽媽過逝沒多久嗎?』很久囉~~快滿二十四年啦!可是,不管多久,記憶沒有變模糊,思念也不會變淡,童年時的點點滴滴常會不自覺的在日常生活中浮現,回憶不會因年代久遠而褪去光澤,對父母的回憶,家人間相處的點點滴滴,會因『愛』而保有鮮度,歷久彌新。

 

                               Sunny 2014.04.1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爸爸 父母 同理 眼眶
    全站熱搜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