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朋友在咖啡的領域裡,鑽研多年。常常只是簡單的手沖掛耳包咖啡,就可以滿室生香,喝在嘴裡,也讓我滿足在心裡。也動起想學咖啡的念頭,想試試在簡單的挑豆、烘豆、磨豆…..然後可以在家來杯手沖咖啡,享受一下自己的咖啡時光。…..於是,就這樣促成了,三五好友一起邀請這位咖啡達人來擔任我們的咖啡學指導老師囉!

     


邀約的過程,大家都開心有這樣的機會,因為似乎咖啡已經不知不覺在我們每個人的生活中佔了一席之地,剛好有這樣的機會讓我們更了解咖啡,大家都很願意,也很開心。



     四堂課,每次預計兩個半小時,卻因熱情的老師準備了許多不同的豆要來讓我們認識、品嚐以及了解,所以才第一堂課,就上了三個多小時還沒有結束的跡象…..。所以,當我們拿著老師這次給我們帶回家要試著挑的三包不同品種咖啡豆時,彼此看了一眼,我問:『下週上課要挑完這些豆嗎?』哈哈,…..然後,突然不知是怎麼冒出來的念頭,一個月上一次課吧?!因為老師還給了每人半磅的已經挑好、並且烘好的咖啡豆,讓大家回家慢慢享用,而且老師說未來每堂課都會有一包不同的豆會讓我們帶回家品嚐。所以,一個月一次課,剛剛好,是吧?…..大家,居然都很有默契的同意了。



 當下,我就在原來我們幾位的群組標題,將原先的『咖啡  學』這幾個字,改成了『咖啡  慢學』。因為,慢學,似乎滿足了現場每一個人當下的渴望,也似乎是在場每一位所需要的。生活,原來也是要慢慢品嚐的,一如眼前的咖啡,也需要我們用心慢慢的品嚐。

 

      


下課後,看著手上的咖啡,有生豆、熟豆、磨成粉的咖啡粉,…..品著這一室的咖啡香,想著自己慣性,不禁笑了出聲。因為一直來,自己做事的習慣,要有效率,上課也要有進度,期待自己每次的課程都有不同的收穫,而且既然學了一『技能』,當然希望能趕緊上完課,學到自己想學會、該學會的內容,但今天,身邊出現了幾位如天使般的同學與老師,他們不約而同地希望放慢腳步,慢慢地學,並希望將課堂上所教的內容透過一些回家的時間消化這些內容,也許下個月,可以再跟老師一起討論所感受到的或是新發現的感覺、味道……


.

      出國度假時,我學會放下期待與目標,讓自己可以跟著感覺或隨意的享受異國的氛圍。但是,回到國內,在自己的工作職場,上班時我還是競競業業,下班後想學個新的玩意兒,轉換一下心境,結果也還是有很大的『期望值』。差點,差點又踏入了自己設的『框框』裡,一個很有『預期目標性』的框框……。如果,我在此時,也放慢自己的腳步,讓學習不帶有太多的『期待』與時間的壓力,那麼,我是不是在過程中也可以開始享受,是不是,即使在國內、在家裡、在生活的片刻,我也可以開始享受到『慢活』的樂趣。……..

 


      我的咖啡,我的慢學,我開始屬於自己另一種的學習,一種放慢我的『心』的學、習…….

 

 

 

 

                                  Sunny 2015.09.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