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天的年假,意外的碰撞出許多關係上的火花。周遭朋友,比比皆是。不管是父母跟子女間、夫妻之間、情侶之間,或是家中的兄弟姊妹們(已婚後回家的,或是未婚卻都還在家中與父母共同生活的
….)。總之,經過了六天年假的洗禮,近距離接觸之後,許多許多的劇情,就在周遭上演著。

     恰巧的是,年假前剛好看到一段話,『如果有人跟你說他開悟了,請他回家跟父母度個週末吧!』當下,這段話,就打在我的心上。因為,年假前,才有朋友跟我問:『怎辦?我即將回南部跟父母度過年假假期,平時,只要相處兩天,都會讓我有窒息感,我已經是『躲』那個家,躲到一年控制跟家人見面維持在兩、三次之內,….但還是每見面,就會有火爆場面發生…..我都不知該怎麼閃他們才好…….』

      朋友的話,讓我對『關係』這字眼,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所以對上述的那段話,也就有了相對的理解。當下除了會心一笑之外,更讓我決定在今年的年假裡,好好的研究一下『關係』是怎樣在我與我朋友的周圍變化著。

      有人因父母的叨念,而與他們保持距離。有人因家中誰該對父母付出更多關心而兄弟(姐妹)彼此間產生不悅…..。我也會因為跟老公結婚十八年了覺得他該更了解我、更體貼我,似乎只要他有一些些小事沒留心的,我都會因此而覺得不開心……。

 

IMG_0721  

       這就是我耶!原來我也是拿著高標在評量著老公及家人對我的態度,原來我也在不自覺中,對身邊親密的人,有著越來越高的期待與渴望。他(她)要更了解我,他(她)要跟快的覺察到我的需要…..。一切的一切,他(她)都該理所當然的做到,而我,只要當個受惠著即可,是嗎?這就是我的態度嗎?

        然後,在這個年假裡,我開始觀察我自己與家人間的互動,我開始更覺察自己的每一個起心動念,……...。我發覺,原來我已經不小心落入了另一種的慣性而不自知。

       然後,我慢慢收起那份『習慣成自然』的態度,重新省思並看待與家人、朋友的關係。突然,多出了一份感恩的心,感謝身邊親密的家人無私的付出與愛,感謝好朋友對我的包容…..。看到自己的幸福與世間有這樣可愛的人圍繞自己的周遭…..。

       關係,原來也是要持續經營跟維繫的,不是建立了一個看似無法解約的『關係』之後,就不斷的消耗,而是要繼續慢慢的經營每一段好不容易見了的關係。也挺像存款的,我們必須在關係的戶頭裡持續的放進關心與愛這樣的存款,才可以擁有良好存款數字,有了存款的數據後,我們才能慢慢的繼續的維持良好的互動,彼此都要用心。

 

IMG_5272  

      『愛』與『經營』是關係中,最美的潤滑劑,我想!

 

                                      Sunny   2015.02新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