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好像總有許多事件,看似一再的來到我們的面前,挑戰我們的能耐,也考驗著我們的耐性。

0904白居寺 (5)  

     個例子來說好了,有位可愛的妹妹,昨天跟我好好聊了些關於她與男友的事,大約的內容是,她每每想要跟男友溝通,就會有障礙,不是當作沒聽到,就是石沈大海。長期下來,她覺得很沮喪,認真的在思考是否該分手了。她想問問我的想法。聽了聽,我想:兩人之間會有溝通障礙,應該不只是單方面有問題,我問她有看到彼此之間的問題嗎?她說有啊~~男朋友說她只是不斷的在討糖吃、討關心跟愛…..之類的,加上男朋友的成長背景的緣故,對這些期待都是以較冷漠的方式處理……。所以兩人的關係就在不斷的摩擦中度過,她沮喪了好一陣子,問我是否該放下這段關係了?…..我並無意主導任何人決定他的感情出路,我只希望每個人都可以看見自己的行為模式,『妳有看到你們兩個人的問題了嗎?』『看到啦~那是不是我看到對方的問題,也不需要跟他說?』果然,還是要求對方容易些,這是我們大多數人的習慣吧!我在試著問她:『妳的問題呢?』『我知道我的問題,但是我改不了。』我的內在,應該是露出會心微笑了吧!所以我慢慢得再問:『這種狀況,也不是第一回發生吧?』因為當我們持續保持我們的習氣時,這樣的人跟事,會不斷的在我們生命中上演,也許是情侶也許是同事,總之就是要我們看見我們自己的問題後,調整自己的態度或方式吧!不然,即使對方依照著你的方式改變,也還是會有不如妳意之處,也還是會有磨擦,有不愉快。不然,換個對象吧!也還是會有不同的事件讓妳看到雙方的差異性,然後還是只能要求對方改變嗎?

0905宗貢崩 (24)

 

    『先愛自己吧!』輕聲地跟她說,只有我們自己先愛自己,滿足自己的渴望,才不需向外求,愛自己讓自己完整,才可以擁有更完整的愛。她說她會努力,畢竟,愛自己,是一門好深的學問。

     今天一早,另一位好朋友line 上跟我說:『今天的心情,粉不好!』原因是主管的刁難,讓該送出去的公文無法順利往上呈…..。而且聽說這不是第一回了,對我這位好朋友,該主管似乎是刻意的打壓。但細聊了一下,原來是大單位裡常有的劇情,大概就是平時就不是很志同道合的緣故,單位裡有不同的小團體,各自跟各自合得來的人會有交集,我這好朋友對看不慣的人是連話都懶得說的那種有個性的人,她因此很困擾,問我:『怎麼會這樣?』我還是一句老話:『沒完成的功課,就會一直到妳的面前。』她恍然大悟的跟我說:『對耶!之前跟某位好友也有類似的後續發展』…..其實不全然相同的情況,只是因小事有誤會後,就不願在跟對方有交集,然後也不知該如何面對對方。她說她形喜於色,喜怒哀樂全在臉上,她不知該如何隱藏這些…..

    我想,我們都是凡人,都會有喜歡跟不喜歡的分別,但是好惡其實可以不用太過於明顯。更何況,人都有優缺點,何必只看別人的缺點呢?我們自己不是也有一堆改不了的壞毛病嗎?周遭的好友們還能陪在我們的身邊,那為何我們眼裏容不下其他的人呢?隨著年齡的增長,常會發現,過去喜歡的,如今未必還愛。相對的,過去覺得不對味的,也許如今看來還不錯。何必執著呢?…..她似乎懂了,也收下了這些話,因為我發覺,有一些柔軟,自她的內心散發出來。也許,當我們的內在,不再那麼的剛強,我們就可以以一種更柔軟的心來面對周遭的人、事、物。

     不管是愛自己,還是愛鄰人,都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許多時候,我們都在這之中來回穿梭著,同樣的功課,這個階段未完成,下個階段繼續,常有人在同樣的功課裡輪迴著,如何讓自己在輪迴中穿透?也許只有更清楚的看到障礙著自己的『點』,勇敢地穿透它。當我們可以勇敢的去面對、穿透,才似乎可以不用在同樣的課題上打轉。

    生活的每個片刻,都是修練,在人跟人之間的交集中是我們最好的試煉場,如何讓我們的心更自在,那就看我們放下多少的概念吧!

    加油!我與我親愛的朋友們!!

 

                   Sunny 2014.11.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