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這個神秘的國度,似乎跟佛教有著密不可分的淵源。

   07990122

 【正覺大佛塔外的石刻佛像】

 

        菩提伽耶,Bodh是智慧的意思,菩提迦耶是智慧之地,(梵文:Buddha-gayā;印地語:बोधगयाBodh-gayā),又稱佛陀伽耶,位於印度巴特那(PATNA)城南約150公里處,是世尊(釋迦牟尼)的悟道成佛處。早已成為佛教徒心中的聖地,也是佛教四大聖地之一。對於即將前往這樣一個有智慧有充滿著佛陀正量的地方,心中有著許多的期待。世尊在菩提樹下悟道成佛後再此地修行七周後才前往瓦那拉西為五比丘初轉法輪,是佛教的誕生地。也是此行朝最重要的聖地,是佛教4大佛跡中最繁榮的小鎮。

  

07990123

 【正覺大佛塔外的石刻佛像】 

 

       面對即將要前往有供奉殊勝釋迦牟尼佛二十五歲等身像的正覺大佛塔時,對於即將來到如此殊聖的地方感到非常興奮,有著許多的期待,期待自己可以多吸收一些這聖地的能量、期待更能因為來到佛陀悟道聖地而能更明瞭佛陀的心或著可以更清楚感受到世尊是如何發起祂廣大的菩提心願呢?……

  

IMG_1752 

  【正覺大佛塔】

 

         許多自己心中的希望一一浮現出來,所以當我們跟著導遊走近正覺大佛塔時,看著夥伴們的虔敬的態度時,我跟旁邊的夥伴說:『怎麼辦?我跟佛陀不熟耶!』我不知道自己的彆扭由何而來,我只知道有股沒來由的緊張緊緊包圍著我。

 

        當我們跟著導遊進入正覺大佛塔內,內部其實並不寬敞,內部正中的釋迦牟尼佛法像據說佛陀年代的,也被稱為世界最完美比例的佛像。是照著二十五歲的佛陀身型比例打造的。非常美好莊嚴,讓人一望即心生喜悅,特別的是看著眼前的佛陀等身像時卻好像佛陀面前注視著我們一般,不禁憶念佛陀的種種功德,佛像全身是金箔以及珍寶所飾成,佛像高立,慈眼俯視眾生,佛像的法衣簡單而高雅,閃著柔和的光澤,就這樣注視著眼前的佛陀,而祂也看進了我的心底。

  

 塔內佛像   

   【正覺大佛塔內25歲佛陀等身像】

  

       我卻突然哭了起來,在還沒弄清楚自己怎麼回事之前,就只是不斷的想哭,很深的愛與感動,感受到祂很深的愛,似乎說不清,就是只想哭,像個許久沒回家的孩子似的,回到母親的懷裡就想好好的哭一場,…….好熟悉好熟悉『回家』的感覺不斷地湧上來,也不知哭了多久,夥伴們都陸續出去了,我才一路哭著走到塔外,先坐在走廊邊的位置上聽導遊說著這裡的源由,大佛塔名稱為「正覺」,這是因為佛陀在此降魔,成正等正覺。….聽著佛陀當年經過六年的苦行之後,他深深感到苦行也是一種極端,如果就這樣得道成佛,恐怕會使眾生誤會,會誤以為修行只要飢餓苦行即可成道。於是捨棄無謂的苦行,到尼連禪河清洗了六年來的污垢,接受了牧羊女供養的牛奶,恢復了體力之後,經過天神的指點後,走到了一棵菩提樹下(目前位於正覺大佛塔後方),他在菩提樹樹下舖上了吉祥草,結跏趺坐,誓言「不成正覺,不起此座」。聽到這樣聖人的心,淚還是止不住。

 

 IMG_1771

  【正覺大佛塔外虔誠朝聖的人們】

    

        後來我們一起小繞塔,繞著正覺大佛外圍走三圈,在佛塔正門約一般視線水平高度左右各有一個立姿的佛菩薩聖像,佛菩薩聖像外各有鮮花供養,在此頂禮時,就可以感受到強大的磁場和加持。而整圈正覺大佛塔視線仰角高度處均雕刻不同的佛像,每一尊佛菩薩聖像都十分精緻,形態不一,目不暇給,有的已被貼上金箔,有的似乎準備做維護或貼金箔。正覺大佛塔外圍則幾乎不間斷的有數量眾多的各國佛教徒,聚集修法,也有個人找適意的地點,或禪坐,或修法,或供曼達等。

  

 IMG_1774

  【正覺大佛塔外信眾以鮮花虔誠供養佛陀】

 

    當我們也慢慢地跟各地來的遊客順著時鐘走著,我哭到幾乎沒法很正常的前進,永淑牽著我的手一起走,…,神奇的事發生了,明明是她牽著我繞著這坐大塔,卻看到像是一片荒涼的土壤上,我牽著個男孩走著,正覺大佛塔四周有稀疏的草地及幾棵樹,男孩清澈的眼睛裡閃著對世事的明白,……,無法理解的頭腦讓我忍不住的想再度看看四周,到底哪個才是真的?是目前熙來人往的朝聖着是真實的?還是那個在一片乾旱之中跟我走在一起的小男孩是真實的?我無法分辨,我只知道那股強烈的對真理的思念是真實的扎著我的心,一抽一抽的提醒我。

 

         菩提樹是昔日佛陀靜坐7天7夜,終於參悟佛理的地方;據說佛陀成道時所坐的這棵聖菩提樹歷經時代的戰亂和無常,早在第十二世紀回教徒入侵印度時曾被破壞,幸運的是,在西元三世紀時,阿育王的公主-比丘尼僧伽蜜多曾經帶著這棵聖菩提樹的枝條到錫蘭(斯里蘭卡)插枝,西元1870年後佛教徒再從錫蘭(斯里蘭卡)帶著聖菩提樹的枝條回到佛陀成道處插枝,重生菩提樹,這棵重生的菩提樹就是我們今日見到菩提樹,這棵聖菩提樹長得十分高大茂盛,在正覺大佛塔後方環抱著正覺大佛塔。

  

  菩提樹 (2) 

   【正覺大佛塔旁佛陀當年成就的菩提樹】

 

          大家一起在這棵菩提樹下打坐,也想再次感受佛陀當年在樹下打坐時的感覺,去感覺那樣的振動與氛圍…。可是我卻無法在那當下靜心,我只能很享受一種感覺,彷彿寧靜的心裡有著淡淡的喜悅,即便是周遭人潮洶湧,因為有太多各地來的佛教徒也在這兒祈福或紀念,但似乎所有的吵雜聲都像被調慢頻率似的,即便是傳到耳邊也變的緩慢而虛無。怎麼說呢?吵雜的聲音似乎就在空氣中融化掉了,人群的流動也像放慢動作的影片一樣,一切都變得如夢中景象般的不太真實,可也奇怪的是,心,卻是很靜,很淡定,似乎可以看著一切所有的變化然後知道他後面真正不變的是他的本質,所有萬物的本質似乎一直都沒變動過吧!

 

          各地的遊客及各國慕名而來的僧人,讓這裡像極了一個著名的『觀光勝地』,當所有的人可在此自由的朝拜、修法、靜坐,感受佛陀當年證道開悟的過程時。然後呢?佛陀的愛與祂的『在』,我們可曾用『心』去感受呢?不論是經過了多少個世紀,多少的時空轉換,我忘了祂的臉也忘了祂的外相,但好像當我們靜下來,去感受去領悟,祂就願意讓我們再次嚐到真理的味道。雖然來這追求『法』的世人還是如此多,而凡人真的很難領略佛對世人的愛有多浩瀚,可是,似乎只要我們願意打開我們的心,就可以感受到祂的心,與祂源源不絕的愛,穿越著時空而來。這棵菩提樹下,過去的佛陀與現在的我們,時空在霎那間中交會,我們是祂,祂也是我們,不曾分離,仿佛一直都是『一』,在過去,現在,與未來。

 

 IMG_1778

  【正覺大佛塔】 

 

         問哭腫雙眼的我為何而哭?一來是因為忘記了佛陀對世人的愛而自責,二來是因為終於再相遇而哭。很深很深的內在感謝祂的不離不棄(雖然我說了跟他不熟,他還是不計前嫌的關照著我)。深深的愛,除了感動了我也感動了許多夥伴及世人,像我如此健忘又如此幸運的人不知有多少?!但希望,我們都可以把這份愛與感動放在心上,永遠不要再遺忘。

                 SUNNY .2010 夏天

 

印度朝聖旅遊:http://www.1688tour.com/travel_show.asp?Itinerary=3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