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  

   【印度恆河源頭之旅 -  聖山悄悄的露出了面容】  

 

       早餐後準備要回Gangotri了,一樣是有人選擇以走路的方式、有人選擇騎馬,也還是有人選坐轎子。每個人都依自己的體能狀態來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來完成這趟旅程,哈哈!很不好意思的是四位坐轎子的人之中,除了帶小孩的小兔子之外,其他兩位都是超過六十歲的團員,另一個就是我啦!想起來還真一點點不好意思,但是,這其實對我來說也是一大突破。

 

 

   圖片26  

   【印度恆河源頭之旅 -  驢子】  

 

         往常帶團的經驗中,不管再累都不可以自己先選最輕鬆的方式,除非全團的團員都選擇輕鬆的方式,意思是除非全團的人都坐轎子,不然,我就是得好好的由頭走路走到尾。而這回,我也讓自己突破一下自己的內心障礙,而且登山團體一向不是我擅長的,這趟的旅程,我原先在台灣就只是設定我會跟著大家到山下,好好的休息,然後等大家下山….。所以,有轎子我就坐,有車我就搭。像昨天爬那樣挑戰的Tapovan是超出我的計劃,尤其是看到我這樣連到Bhojwasa都要坐轎子的人都能攻上Tapovan,我想,不止大家感到意外,連我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議。

 

 圖片12 (2)  

   【印度恆河源頭之旅 -  回程】  

  

        也許是因為下山的緣故,相對的大家的心情都輕鬆多了,沿路看到夥伴們輕鬆地走著、拍照。對沿途中大自然的一切,似乎有了更多的感情與不一樣的心情,一如我看著與前天來時相同的峽谷與山壁,心裡對他們卻多了一份尊敬也少了原先的恐懼,好像在我的心裡也開始接納了大自然多樣面貌的展現,允許更多的可能發生與呈現。

 

 圖片14 (2)  

     【印度恆河源頭之旅 -  美麗的存在】  

 

         回到Gangotri,當地的村民看見先走在前面回來的夥伴居然開口就問:『你們回來了?』當晚上在小教室裡共修時聽到夥伴這樣分享時,讓我們都好感動,仿佛我們也已經是Gangotri這村子裡的一份子,在當晚也有夥伴分享在前兩天那樣人煙罕至的山上跟回到這個有著稀少人群的村子之中內心的轉折,獨自走在無人的山路中時是怎樣的心情,回到這個我們住了七八晚的Gangotri時又是怎樣的感受。

 

IMG_7983  

   【印度恆河源頭之旅 -  剛果垂後山的森林】  

 

        今天下午還有人利用空擋去了趟後山,去那片深具療癒能量的森林裡,去跟樹對話,再次去感受樹的包容與愛。也有人去前山,跟那裡的大地連結並合一,有些人喜歡那裡的濤濤的溪水以及大石頭,…。  

   

P1020692   

   【印度恆河源頭之旅 -  旅館小房間】  

  

        在Gangotri的最後一晚,大家一起分享這十幾天的點點滴滴,一樣在這十幾坪的小房間裡,我真的很難將這裡跟第一天我見到的那間房間聯想在一起,第一次在白天的時候我看著這小房間,覺得他好小、好昏暗,今晚在夜裡,這裡一樣只是點了一盞小手電筒卻覺得他好溫暖好亮。也許一如古魯跟大家說得:『你們知道自己有多亮嗎?』之前我不清楚這話的含義,今晚我似乎明白了,我看到每一個人耀眼的光芒由內在穿透出來,仿佛一盞盞的燈點亮了自己也開始照亮別人。跟這群單純的『傻瓜』在一起,除了覺得好開心也覺得自己變單純了,我看著古魯帶著大家一起做的點點滴滴,一步步的走在前面帶著大家。我曾見過許多團體的領導著,但卻不曾見過如古魯這樣做的,像個大傻瓜似的衝在最前帶頭做,卻將榮耀歸給每一位參與的夥伴。這讓在旁邊看著所有事情的我很感動,我想這也是古魯之所以能感動並感染更多『小傻瓜』一起前進的原因吧?!我們都是因著這樣的愛與感動才一起加入這個行列,一起傳愛到世界的行列!

 

SL370680

    【印度恆河源頭之旅 -  say good bye!  

 

        感動的一夜,雖有許多的不捨,夜裡都不捨得睡,但還是得收拾行囊準備下山了。當清晨天還未亮時準備上行李要離開Gangotri時,當地許多的村民也到停車場來送行,連當地的警察都來送行囉!當我們彼此擁抱互道珍重時,真的很捨不得,有夥伴還忍不住哭了。即使是在往Rishikesh的車上,我們還一路分享著跟這些村民之間的互動,想著的也還是山上生活的點點滴滴,我想這裡的一切,不管在多少年後,我們都不會忘記,不管再去過多少個國度,也無法比擬。

 

 

 圖片31

    【印度恆河源頭之旅 -  愛~無時無刻】  

 

        由於路上又遇坍方,這ㄧ天我們大約在車上待了約十五、六個小時,我看著車窗外的景緻,我想起在Bhojwasa木屋前看著那一片山時的心情,我想起那一刻的寧靜,我似乎可以感受到時間軸又拉回到那個片刻,我突然好想念Bhojwasa的一切,我開始想著下一次來,該如何安排這路線,我只想在Bhojwasa好好的住上幾天,也許白天就散步走到Gomukh、夜裡就在門口看星星,也許就只是在附近山坡間駐足,濃濃的思念就在心裡蔓延開來,車繼續往下開,我卻希望它走更慢一些,因為離我思念的Bhojwasa似乎越來越遠了,我希望司機能夠慢慢、慢慢的開。

   

  圖片7 27  

    【印度恆河源頭之旅 -  仙境】  

  

       事實上,也真的是到了半夜才抵達Rishikesh我們今晚要住宿的度假村,即使是晚上近十二點我們才到櫃台辦理check in,但飯店的餐廳也還是照樣等著我們用餐,很豐富的素食自助餐,在經過十幾天的超簡單料理之後,能吃到如此多樣性的素食真的讓大家很驚艷。在這裡,整個城市都是素食主義,不需特別交待,吃到的都是蔬食,就是都以『植物』類的食材,蔥、薑、蒜都可食用,很符合我們的食物訴求,(特別的是他們也不吃蛋,所以真的在這裡,連隻小雞也看不到,所以當然不會有雞蛋囉!)。吃得開心之餘,大家也都很精進,一回到房裡都開始靜心打坐起來。大家都一直在說,這裡的能量場跟山上真是有段差異,所以大家都想好好把握時間讓自己更提昇,在山裡每天打坐六、七小時的習慣還真是讓大家獲益良多。

    當然,隔天在回到印度德里機場的路上,可以發現我們離現代文明開始越來越近,離山上也就越來越遠了,早已習慣於現代文明的我居然開始渴望可以回歸過簡單的生活~~沒有電、沒有報紙、當然也沒有電話、電腦的日子。天哪!看著德里街上擁擠的人群、車輛,我真的很想念Gangotri那一大片的森林,很想念大自然裡的一切。 

  

 圖片19  

    【印度恆河源頭之旅 】  

         

        回到台灣,第二天剛好是週一,一早便開始了我正常的辦公室生活,一切如常,埋頭處理每日該辦的、代辦的事項。聽著電話響起會突然間有點不適應,當午餐時,老公來了通電話詢問:『中午我們煮了麵要配上雜醬,吃雜醬麵。妳,可以吃有肉的雜醬嗎?』腦子裡馬上浮現出一個大問號,有點弄不明白他問這些話的意思耶!於是他接著問:『妳,吃得下肉嗎?』啊!突然懂了,『吃不下,請給我白麵,我拌醬油即可,謝謝!…..』原來,老公早料到經過這十五天的洗禮,我這肉食主義著不太可能再吃得下肉類食物了,所以特意的問了我,無形中也提醒了我得趕緊將晚上、還有明天約好的飯局趕緊改地點。原來,在這趟出國前,我原先因為想到要出國吃十五天的素食,我這個愛吃肉的美食主義著,就把回國後跟朋友、客戶間的聚餐地點,全都約成了吃『大餐』的地點,原先是想慰勞一下我的胃,只是沒想到,經過這十五天的『蔬食料理』,讓我徹底地改變了我的飲食習慣,我居然無法再吃肉了。好朋友們納悶我的改變為何?『因為宗教嗎?』NO!我很清楚地知道這些跟宗教無關,剛回國初期的我只是因為習慣了蔬食,開始無法吃得下肉食,慢慢的當我知道吃素也來也是一件如此環保的事,尤其是在我曾享受到了大自然的美好之後,我願意盡力去維護她。看到數據上顯示,一個人一天不吃肉可以減少7Kg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一年不吃肉可因飲食減少430g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而且以目前地球水資源的使用來說,我們人類生活的用水量佔全球的10%,但畜牧業的用水量卻佔了全球用水量的50.。看到著些相關數據,會讓我深思,在最平常的飲食習慣上改變自己,即便是看似一個小我可以做的不多,我都願意去努力、去嘗試,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可以看到美麗的森林,感受到大自然的生命裡與療癒力。

 

  

 圖片23  

    【印度恆河源頭之旅 -  再也忘不了....這樣的純粹】  

 

        在二十年的旅遊生涯裡,我看過許多美景,吃過許多美食,見過許多神奇的人、事、物。我很感恩上帝給我比別人更多更好的機會學習,祂也讓我在每一段的經驗中看到我的需要及未來,當我享受著我的幸運時我也希望世界的每個角落都同時發生著美好的事物,讓每一個經驗著也都能同時感受到他生命的璀璨光芒,願藉由這本書,把祝福分享出去。  

 

 SUNNY 2008 夏天

 

 

arrow
arrow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