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廳裡,坐在我眼前的小芬,正說著昨天跟老公吵架的過程,越說越氣,似乎昨晚的氣頭又上來了,一整個完全掉入昨天爭吵的氛圍之中,看著她訴說著過程,我只是聽著。『他就是這樣,怎麼跟他吵都改不了…..』我看著她問:『妳很了解他吧?』『當然啊!結婚都幾年了,早就摸透他的個性了,…….就是這樣更氣啊!』我只是靜靜地看著她的眼睛問:『這麼了解他,為何不能接納他的行為?』『那他更不應該讓我生氣啊!』………..

      這就是我們的習慣吧?!要求別人比要求自己容易,期待對方改變而自己要保有原來的自我,兩個在同一屋簷下相處這麼多年的人,即使在瞭解對方,還是抱有無限大的期待~~期待對方可以完全的符合我們的需求。

      既然,已經對另一半的個性瞭若指掌,為何不能接納呢?一如我們接納自己的不完美一樣。我的意思不是要一味地、盲目地接納一切。而是,明明是可預知的,為何還要讓自己不開心,還可以因此而爭吵?

 

DSC00814  

      常常看見夫妻、伴侶在相處之間有許多摩擦,生活中的材、米、油、鹽,這些在在的都在磨練著我們的心性,有時見著平日的好好先生(或太太),居然也可以為了一些所謂的雞毛蒜皮小事跟另一半吵得面紅耳赤,或甚至有更激烈的言語、行動出現,也許在旁人的眼中,這些都是『小事』。但真的不是當事著,我們都無法說出真正當事者心中在意的是哪個點,到底是什麼。也許一如擠牙膏方式那麼小的細節都可以兩個相愛的人吵翻天,但有沒有可能,讓我們運用自己的智慧,去讓彼此都可以和緩的去面對這一切。

       我有個好朋友,身為太太的她對浴室的整潔非常在乎,各種瓶瓶罐罐都在使用過後擺置整齊,而先生卻是用完洗髮精連蓋子也不蓋上,任由蓮蓬頭的水可以流入洗髮精的罐子裡,最後也不蓋回蓋子,就離開浴室。太太為了這個狀況已經跟先生不知吵了多少回。最後,在經過多年的爭吵及『教育』無效後,她說她投降了,想了折衷辦法就是各用各的洗髮精,她保有自己愛用的洗髮精,先生自己使用自己那罐常常會加入不少自來水已經稀釋再稀釋的洗髮精,她的洗髮精在她用完後,她會放回架上固定的位置,先生的就繼續讓他放在他習慣放的浴室地板上。我問她,進浴室看到時不難過嗎?『只好接受,看不下去,就幫他撿起來放在架上,….現在,已經習慣他的洗髮精放在地板的那個位置了,因為真的懶得在替他收拾了。』再問:『不生氣了嗎?』『說實話,有時候還是覺得看起來不舒服,但是,沒必為了這個他無法改變的習慣吵到離婚吧?畢竟,他還真的是個好老公。』

 

DSC00917  

      聽完這個例子,小芬也嘟著嘴,有點不甘願的說:『我老公其時也還不錯啦~~』『唉!小姐,當然妳老公很不錯啊!你們一直都很好啊!….鬥鬥嘴還好,妳那麼了解他,還可以氣成這樣喔?』噗的一聲,小芬自己都笑了。

       我想,這就是夫妻相處的哲學了。我們每個人都免不了有些改不掉的習氣,當我們跟另一半一起時,有太多的習慣需要適應、磨合。而常常有些爭執的發生,事後想想,我們早知道對方會是這樣的態度了,因為瞭解對方的個性囉!如果,已經瞭解,是否可以讓我們可以更寬容的看待對方呢?如果,因此而更體諒對方,那麼,這份瞭解~~很值得。這點,在生活中,對待每一個周遭的朋友都是。反之,若是了解對方,卻無法多一分體諒之心,那麼就可惜了這份了解。

            

                                              Sunny 2014.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夫妻之間
    全站熱搜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